如果有剧情想来讨论,欢迎随时来私信,看到就会回复的。

  WJZJ  

5

五鼎香炉升起袅袅白烟,让屏风后的空间显得神秘而又静谧。有一只小鬼跪坐于床下,手捧着一盒甜点,那躺在床榻之上的人应该就是朱鸢的主人了。

“跪下。”他喉咙里突然沙哑着冒出这样一句话。

楚梵然不动声色站在原地,就看到身边的面具少年扑通跪了下来。

那老头看上去瘦骨嶙峋,头发满白,精神尚可,只不过眉宇间有种很深的猜忌和压迫。这时,他的喉咙里突然发出了咯咯的笑声。

“谁让你把御疆的人放在草屋里的,一点礼数都没有。”面具少年浑身一颤,没有说话,只是把头压低了一些。楚梵然站在一边,面无表情看着他们两个。

“行了,下去吧。”只听到那老人微微叹气,摆了摆手,又给了那只小鬼一个眼神,接着,一只凳子立刻被推了过来。

面具少年站起身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“你不记得我了,对吧?”这里只留下了他和这个被称作‘饲主’的男人,虽然楚梵然看上去,只有二十多岁,可他的眼神里是让人更加难以读懂的情绪。

比起试探,还不如开诚布公来的更有诚意一些。

“现在认识也不晚。”楚梵然坐了下去,微微抬头看向朱鸢的饲主。

“没有关系,那个时候,我只是个小卒子,连给厉粟打下手的机会都没有。”他仿佛自嘲一般,自顾自说了起来,“但是,你忘记我,忘记十五部,这都没什么,只是,你唯独不该忘记褚烨啊。”

他说得很慢,短短一句话,楚梵然竟然听了有半分多钟。

楚梵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,就看那老头呵呵一笑,挥了挥手,那只蹦蹦跳跳的小鬼立刻抱着一个大花瓶向着楚梵然移动了过来,它轻轻的把花瓶放在楚梵然的脚边,里面的字画就贴在楚梵然的手指处。

“打开看看吧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十五部的诚意。”

楚梵然拿起其中一张,摊开,发现这是一张在海边的风景图。海上有十几艘小船,围城一片,周围画满了人,热热闹闹,仿佛这是一张什么庆典仪式的绘图。

“有没有印象?”

楚梵然仔细看着,那些小人围在岸边,他发现小船围起来的地方,仿佛有什么东西点缀在海里,楚梵然说不上来,只能摇摇头。

“这是百年前的图?”

“重点不是这个,”饲主看上去非常失望,他指了指花瓶里面的另外几张,慢慢说,“看下一张吧。”

当楚梵然打开第二张图,他就笑不出来了。

这是一张写了参与者的名单,准确的说,是获胜者的名单。第一名赫然写着楚梵然三个字,这怎么会是他自己?!

再往下看,没有熟悉的东西了。那是用毛笔写出的粗字体,头名位置被写的很正,在后面还跟着一句小字。

准获白银五百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有些兴趣了吗?”饲主把背挺起来,靠在垫子上。

“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事情?”

“算起来,有一百四十多年了吧。”

楚梵然低下头,从花瓶中把最后一张纸拿了出来,他展开,这是一张旧时的地图,上面歪歪扭扭圈着一些地方,楚梵然觉得这张图和第一张一样,没有什么意义,他对岭右并不了解,这些地点就是放在他面前他也不一定能认得出来。

“你是说这三张都是重要的信息吗?”

“别急着问我,你对这些,没有印象?”

“没有…这张地图……”

“这是御疆的东西,不是我的。”

听到饲主这么说,楚梵然又打开那张地图仔细看了一遍,还是没有任何印象。但是其中一处地方仿佛是阎王殿,这里他曾经去过,厉粟虽然没有带他过多深入,但是那标志性的建筑位置,楚梵然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
“可这和褚烨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对你而言,我是一个局外人,你认为我在多管闲事插手御疆内部的事情。但是啊,褚烨此人,是从岭右出去的,这件事情,御疆告诉过你吗。”

楚梵然一怔,短时间内无法消化他这句话,他甚至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话去回复他。

“你的意思是,褚烨是从岭右到达御疆,当上了小阎王的?生死簿选了一个外族之人?”

“他不是自己过去的,他是被人带走的。”

其实一瞬间楚梵然心里已经有了答案,但仿佛是灵魂深处的牵引般,让他脱口而出问了出来。

“被谁?”

饲主微笑着,做了一个‘当然是你’的手势。



「一百六十九年前 岭右」


诸越之地,楚梵然最不喜欢的就是岭右,这里真的是太大太广,也太热了。这种闷热的气候,真的热的人喘不过气来。

还没有去到目的地,已经在群山中迷了路,未到十万大山,已经快要精疲力竭。

这个外乡人的到来,让周围的人感到诧异,他们的眼睛不时从楚梵然身上瞟过,打量着这个到访的年轻人。

这里没有快捷的交通工具,只有一些马车驴车,但是山路崎岖,马车也没有办法走完全程。楚梵然几乎是翻过几座山才看到一个村子。

这座村庄规模不小,靠近自己的一片地方有一些人正在牵着牛耕地,看到他来,也不搭理。楚梵然把钱拿出来的时候,才有几个眼尖的人溜了过来。

其中一个贼眉鼠眼的一个男人,穿着黄衫,满口黄牙,也不管牛了拿了钱笑盈盈的带着楚梵然从一条捷径中走了出去。

他边走边介绍了村口唯一的一家旅馆,楚梵然看他拿起毛巾胡乱擦了擦脸。

“你有吩咐,别叫店小二,直接叫我就行,我王二跑腿比他们快,在这,我熟!”

“我想问问,上思府在哪里?”

“上思?不就是这里吗,您找对地方了。”

楚梵然惊讶地看向他,没想到自己运气这么好,只是想着翻过一座山歇歇脚,没想到直接就到了目的地。

“这里只是上思最偏僻的一个镇子,如果您想去中城,可还有很长一大截呢。一江相隔,您想去哪儿,我做向导。”

“地图有吗?”

“有是有……但都在我脑子里。”

楚梵然喝了口茶,不想移动了。他自认为自己运气一直不错,但是到了这里才发现,这趟活可真是困难,别说找人了,就连要找的是谁都不清楚。

“你坐下来,你一直在我眼前晃的我头晕。”楚梵然揉了揉脑袋,最后还是决定把外套脱了下来,里面的薄衫已经被汗浸湿,脱了外套,才感到一丝转瞬即逝的凉意。

“您是对岸来的吧~”王二笑嘻嘻看着他,也不见外了,毕竟好看的男人他见的也不多,不知道为什么,多看两眼面前的人,心情都好了,“从前我们这来过洋人,穿着俺看不懂的衣裳料子,一看就贵的,只不过那些洋人都带着高帽子,手里还拿着拐杖……他们说自己是来挖矿的~您是不是也来找矿啊?”

“我是慕名而来,观光的。”

王二小眼一转 知道这不是真话,但是人家不想多说,他也就闭口不问了。那张票子,他家三个月不种地都够吃了,这种好事可不能便宜了别人。

“明天早上这个时候,带我去镇上走走吧。”楚梵然有些累了,他用了一天时间翻山越岭,此刻他只眼闭上眼睛就能即可进入梦乡,王二有点差异,但还是乖乖点头同意了。

“没问题,明天我就在这等着!”

这里的闷热丝毫不逊色于有夏,他把伞撑起来,坐在王二借来的马车上,用了半天时间,跟着王二到中城,上思府比他想的要大的多,环境也很美,只不过道路不太好走,有时候王二自己都能把自己给绕进去。

“这里山多树多,要是您还想去逛大山,咱可以租辆驴车,省事。”

“不必了,我有要去的地方,靠近中城区的时候,我自己就可以了。”

楚梵然又给了他一张票子,王二倒是爽快人,把他送到了七门就离开了。临走时,他把一包食物塞给楚梵然,这让楚梵然有些意外,他打开看,是一些玉米饼和红薯。

这里人很多,楚梵然举着一把伞,走在街上,格外引人注目,这种一看就是外来人的打扮让本地的居民有些好奇。

几个小孩子跑过来,围在楚梵然身边好奇地盯着他看。


他不知道御疆派来的人是否已经到了,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,他一定是最后一个。

那帮老东西的任务着实让楚梵然生气了一把,自己的阎王丢在岭右,竟然要靠一个外人帮他们来找。

但是问了很久才隐约觉得,御疆似乎对这位新‘阎王’一无所知。他们靠着生死簿给的线索,简直就是让人大海捞针。



楚梵然一边想一边走了很久,才走出了了一个街区。

远处群山缭绕,眼看到了下午的时候,温度似乎降低了一些。

楚梵然顺着雇主给到的地图,留意着那些显著的标识。绕过两条狭窄的小路,又走过一个老旧衙门,他终于看到了那间饭庄,刚要迈步,一个披头散发的小乞丐一下子把他撞开,快速消失在了街角。楚梵然低头,看到王二留下的食物已经不在了。

他站在目的地前,无奈地笑了起来,引得周围几个人一个劲盯着他。

但是下一秒,他的笑容就凝固在了脸上,因为就在刚刚那一刹那,楚梵然下意识使用能力预判,才发现那个小贼,是个能力者。





评论
热度(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JZJ | Powered by LOFTER